自律神經失調的定義

顧明思義,自律神經失調就是自律神經系統病變,系統內部失去平衡。由於精神方面的因素引起了某種程度的身體疾患,常與壓力過大有關,又稱為壓力癥、管理癥。當自律神經承受來自外界壓力時,交感和副交感神經就會失去平衡,必須從間腦釋放大量的腦內荷爾蒙,來修復淩亂的自律神經。

長期的壓力很容易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不過形成的病因還有很多,像平時吃的東西、睡覺的效果、我們的基因等,只要傳達到自律神經的中樞,就會在交感神經系統與副交感神經系統的相互作用下,引發功能性的病變。

自律神經失調的癥狀

自律神經如果失調的話,可能會引起多種現在普遍的病。去甲腎上腺素,是一種能讓交感神經反應的神經傳遞物質,交感神經只要異常緊張的話,甚至會導致心臟病、高血壓等。乙醯膽鹼,是一種能讓副交感神經反應的神經傳遞物質,副交感神經異常緊張的話,會導致氣管的收縮,消化液分泌過多。

其實我們的全身上下都有自律神經。如果被打亂的話,像心臟、腸、血管等器官都是受其影響的,它們的活動,也會變化多端,出現各種各樣的癥狀。小到發熱、焦慮、變胖、手腳冰涼、緊張,大到心悸、陽萎、呼吸困難、鼻炎、脫髮、腹痛等,幾乎全身都會受到一定的影響。

尤其像是業務、設計、工程、教師、作業員等類型的職業,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最為明顯

自律神經失調容易對身體產生各種不同的危害。對於有慢性疼痛的人來說,嚴重性更是不言可喻。

根據統計有三分之二的慢性疼痛患者同時會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困擾。因為疼痛而睡不好,因為睡不好而更疼痛,形成一個永無止境的惡性循環,很容易被大家所忽視。

這類慢性疼痛患者,如果長時間自律神經失調,更會為身體帶來多種危害更是不容小覷,例如:

1、引起健忘:自律神經引起的失眠便有常見健忘,這是由於失眠使腦功能活動受到影響所致。並且,失眠患者的注意力不能集中,更容易健忘。

2、引起衰老:現代研究證明,人的皮膚健美與其睡眠狀態密切相關。失眠患者神情黯然,眼圈黑暈,臉色晦暗,面頰有色斑,皮膚鬆弛皺褶。

3、引起肥胖:一般人以為睡眠好的人容易發胖,但研究結果恰好相反,每晚多睡一小時有助減肥,而長期睡眠不足者變胖的機會大大增加。

4、還會引發其他疾病:臨床資料表明,失眠引起的危害中最為嚴重的就是導致多種疾病的患病風險上升,如心臟病、高血壓、老年癡呆、更年期綜合癥以及抑鬱、焦慮障礙等。

失眠癥狀已經是現代人必須重視的問題,若長時間出現這種情況,後果不堪設想。

底下是長期失眠所引起的癥狀,如果符合下列5點以上,就需要立即求醫尋求解決方式

門診中最常觀察到的癥狀如下:

對睡眠品質不滿意
.上床後翻來覆去睡不著,往往需要躺30分鐘甚至更久才能入睡;
.夜裡醒來好幾次,多在2次以上,醒來之後很難再入睡;
.早上醒得早,比正常起床時間早醒30分鐘以上;
.總睡眠時間不足6.5小時;
.睡眠品質下降,醒來仍然感到困倦,感覺體力沒有恢復。

白天正常活動受到影響
.白天精神狀態不佳,感到困倦、疲勞,想睡覺;
.工作和學習時,難以集中精力,犯錯次數增加,記憶力下降;
.情緒上,感到緊張、不安、出現情緒低落或容易煩躁、發怒;
.社交、家務、職業或學習受影響等。

而失眠與睡眠障礙治療真的不難!

中醫也能治療失眠等相關睡眠障礙癥狀,運用「針灸把脈」與「廣仁鎮心湯」,讓您減少甚至停用安眠藥與抗憂鬱西藥…恢復該有的身心平衡。

廣仁堂與達仁堂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另外運用「鎮心湯」,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多患者就慢慢減少甚至停止安眠藥、抗憂鬱藥物等西藥的長期依賴,回歸到身體原始的平衡統合狀態,這就是身體原始自然和諧的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失眠狀況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睡眠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ER115ERFEF15廣仁堂達仁堂

你若余生,無孔不入   ——二十年無望的等待   我與他其實并不很熟,只是為了一點事要去找他,就托了朋友帶我去他家。   他事業有成,想象中他應該住花園別墅的,卻不料,去時才知道,他住在老街區的老式筒子樓里,很簡陋的房子。   談妥事情之后,他留我和朋友吃飯,說好了去外面酒店吃,可臨到吃飯時,他的妻兒和母親卻在那里推讓,原因是要留一個人看家。推讓著的三個人都讓別人去酒店吃飯,表示自己愿意留下來,一番爭執之后,大家還是拗不過他那年邁的母親,將老人家留在了家中。   這讓我很歉疚,也很不解。我們去吃飯,怎能將老太太一個人撇在家里?一定得留個人看家嗎?(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席間,為這事我再三向他致歉,他笑笑說,沒什么,這是二十多年的習慣了,不管什么時候,家里總要有一個人留守。   為什么?怕有小偷?我這一問,他那8歲的兒子大聲搶著回答:才不是呢,是在等人!我奶奶在等我姑姑!   我還是有點不大明白,現在電話方便,打個電話告訴對方一聲就行了,干嘛非得在家里等?他便給我講了事情的原由。   他有個妹妹,妹妹9歲那一年,有一天去上學后就再也沒回來,家里人到學校去找人,老師和同學都說她今天沒來上學,他們只得報了案,然后四處尋找,卻一直沒有妹妹的消息,大家懷疑妹妹是被人販子拐走了。   從妹妹失蹤的那一天開始,家人就開始了漫長的尋找過程,他的父親幾乎跑遍臨近兩個省的所有地方,就連父親去世前夕,嘴里念叨著的還是妹妹的名字。無論家人怎么出門去找,但在家里,一定得留個人守著。因為妹妹知道家里的電話號碼,也知道家所在的地方。他們想,妹妹要真是被人販子拐走了,說不定能瞅個空往家里打個電話,或者乘人販子不備逃回來。家里得留個人守電話,留個人等待妹妹回家。(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這一等就是二十多年,二十多年來,他家的電話號碼從沒換過,無論怎么忙,家里也總會有一個人留守。后來,當地的電話號碼升級了,由6位數升級到7位數,為這事,他母親急哭了,生怕妹妹再打原來那個號碼,打不通家里的電話。她到電信部門吵過,鬧過,哀求過,要保留自己的6位數號碼,但電話號碼升級,是全市統一的,電信部門也無能為力。他只得安慰母親,妹妹如果撥打原來的6位數號碼,電話里有語音提示,會指導妹妹撥打升級后的號碼。母親試著撥打6位數號碼,電話里確實有提示,她這才安靜下來。但他知道,這種語音提示保留不了多長時間,一段時間后,就不再提示了。   漸漸的,他事業成功,有了自己的公司,有了車,在老街區的筒子樓找不到停車位,總要將車停在離家很遠的地方。這樣不方便,他就想到搬家。但母親死活不肯離開筒子樓,擔心女兒回來找不到她。她讓他們搬,說她一個人仍住在老房子里。他哪里能讓母親一個人住在這里,而搬家的心情又迫切,他知道,這么長時間過去,妹妹是不可能回來的,只得請了公司的一個女職員來冒充妹妹,騙母親。他以為,這么長時間了,母親已經忘了妹妹的長相。女職員往家里打了電話,與母親見了面,管母親叫媽,母親也將她當女兒看,但仍是不肯搬家。他這才知道,無論時間多么久遠,都抹不去子女在母親心中的記憶——母親怎么會不認識自己的女兒呢?   不過最后,女職員成了他的妻子,然后結婚生子。搬家的事誰也沒再提過,他們家就一直住在筒子樓里,誰也沒嫌過房子簡陋。妹妹失蹤至今已二十多年,如果妹妹健在,也該有三十多歲了。這二十多年來,家里一直有人,無論再忙,無論有多么重要的活動,總會有一個人留守,等待妹妹的電話,等待妹妹突然回家。   聽著他的講述,我既心酸又感動。一次不幸的事件,徹底改變了一個家庭的生活習慣。家里時時刻刻有人守著,等待一個可能永遠不會回來的人。   那二十多年的等待,是愛的守候,無望而望,無守而守。讓人不由自主想起詩人趙嘉音那句詩“你若余生,無孔不入”,可見這不只是一首情詩,更是催人淚下的深情祝福和感慨。 +10我喜歡

生命如旅行,若蝸牛負重,何以輕松上陣?惟有拋卻肩頭掛礙,才能走得步履匆匆。所以,放下是智慧之舉,是智者生存的至上境界,人若能肯把浮名換作淺吟低唱,便可擺脫一切蕪雜煩贊,人生得以升華!   放下,體現果敢。 放下,體現睿智。 放下,才能有新的抉擇。 放下,便可自我解脫。   選擇是一種幸運,放下也是一種收獲。之所以舉步維艱,是因為負重太多;之所以背負大重,是因為還不會放棄。功名利祿常會向你微笑卻也會置人于死地。秦戈爾說,當鳥翼系上黃疊時,它就飛不遠了。學會放下,才得以卸下各色包;懂得放下,才不至于以卵擊石,更能出奇制勝,人生的步伐會更坦然,更堅實,生活也會更充盈。放下憂愁,放下名利,人生更豁達。   傳說昔日山腳下曾有一個繁華的莊園。   一日,有一個會呼風喚雨的仙人說當日響午會有山崩發生!于是整個莊園沸騰了。人們于慌亂中打點著各自的金銀細軟,力爭在山崩前多帶走一些。     貪財的莊主已經裝滿了整整一車的財寶,眼望著剩余的這些珠寶,他又怎舍得拱手丟棄呢?于是繼續鍥而不舍地搬運   忠厚的管家說:“莊主,遠處巳傳來隆隆的山響,該放下的放下吧,否則一切都來不及了,那時恐怕是一無所有!”   “再裝一些。”聲音越來越近了,莊主仍沒有放棄的意思,管家再三勸說:“莊主,只要您在,一切都會有的,可眼下我們必須放下一些!”莊主仍在執拗,并一氣之下將管家打發走了。   就在管家剛剛高去的時候,一聲巨大的山響,傾刻間將莊園吞入火海,化為烏有。   管家回來后,望著眼前的一切,不覺含淚搖頭:“為什么就放不下呢?   放下對于每一個人來說,都夾雜著痛苦,因為放下意味著不再擁有;但是不會放下,想擁有一切,最終你將一無所有,這正是生命的無奈之處。生活給予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座豐富的寶庫,應該放下的毋須再選擇,否則,生命將難以承受之重。不是所有的放下都體現怯懦,“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多一些對身外之物的曠達,體會與世界一樣博大的胸襟,懂得適時地放下,正是內心平衡、獲得快樂的靈丹妙藥。   所以聰明的人會適時放下,懂得作出必要的犧牲,并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超脫!生命給了人們無盡的無奈,也把答案的選擇空間留給更多的人,于是,安守一種放下,固守一分超脫!無論紅塵世俗如何變遷,無論到手的以及虔心索取的如何變幻莫測,更不管握在手中的東西輕重如何,即便放下是一種逃避也要勇敢去面對!   放下某個心儀已久卻無緣分的朋友,放下某種投入卻無收獲的前程,放下某種不切實際的心靈期望,放下某段曾銘心刻骨的戀情,這一切都不妨礙重新撿拾人生的頭緒,在新的時空內將生命的樂章重聽一遍,將往事再說一遍!從而實現“零度”放下,這是種超脫精神,它因感傷而美麗,因痛苦而壯觀! +10我喜歡

一   一向喜讀當代國畫畫壇冷派大師于志學(百度等可搜)的冰雪畫,雖無緣謀面,但神交已久(曾為我刊畫過一年封面),不料,因摯友吳寶三(《北方名家》主編。原黑龍江省作協副主席、秘書長、《北方文學》主編、著名作家。多屆全國文代會代表)約寫巜大柳樹的兒子》書評,意外讀到這本由中國社科出版社出版的散文集,有幸一睹先生的胸中山水,詮釋了我心存既久的疑問和好奇。   于先生的冰雪畫,無論是婆娑的叢枝上下慢條斯理的堆疊,還是隱隱遠黛高低錯落一瀉千里的鋪展,抑或是柳梢、茅檐、斷崖上曲盡衷腸的紛披,都給人一種特有的召喚和撞擊,都令人頓生既幽遠又切近的神往和想往。   于先生筆下的冰雪,沒有枯寂,沒有萎頓,沒有蕭索,沒有凄涼和凝凍,有的是充實、豐厚、昂揚、明麗和飄逸。比如本書后附的《塞外風光》就是典型。迎面而來的白絮,如積如聚如砌如堆,或川上橫陳,或枝頭豎臥,從容,瀟灑,輕松,自如,為大千世界憑添接天的壯美。或疏或密的大樹,初看,被堆疊的大雪重壓著;細瞧,叢聚的粗枝碎葉,如同剛剛搭上潔白的披肩,披上厚重的長裘。柔情蜜意,含而不露;九曲衷腸,盡在不言中。或隱或現的遠近水窩兒,初看,晶瑩,剔透,如鏡之映,如磨之平,如沼澤之散淡隨意;細瞧,邊沿的層疊、崖雪的斷裂、倒影的幽深,都在表露冰封中潛藏著瀟灑的流動;雪壓里,勃動著難于閉鎖的溫熱。邊際的暗淡,冰窩鄰雪的深黑,以及東西樹、遠近山的黑、灰、白,或層遞或錯落的點染,都在彰顯一種雖然摸不著看不見,但可以逆轉乾坤的強勁之力;都在發散一種雖然無聲無息但融天化地的浩然大氣。整個畫面,厚重,高遠,深邃。精煉得近似簡括,卻又美麗得近似華麗,且從容、輕松、瀟灑,似隨意鋪寫,率性潑墨,卻又不失工細。靈慧噴薄,焦點突顯。反復品味,期待二字一躍而出。期待什么?當然是山花爛漫,溪柳垂煙。期待,是蓄積,是凝聚,是孕育,是召喚;期待,是力的穿透,是熱的打透。冥冥中,是禪的被激活;諧振里,是道的被喚醒。老子的“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的玄妙,莊子的“無為而治”的大哲,佛家的“無欲則剛”的圣經,在這里,都是不著一筆盡得風流。   細讀,細品,涵泳,冥思,玄想,漸漸地,便進入掙脫平素的圈定、限定和鎖定,消融慣常的禁錮、捆挷和羈絆的境界,以大氣度的摒棄獲得大氣度的出竅。萬念疏散,感知超然。巡天式的大眺望得以引領,探幽燭微式的大求索得以發韌。這就是我一一一個普通人品讀于志學冰雪畫獲得的撞擊,蒙受的啟動。對此,不知畫評家怎么說,但我確實觸碰到了于志學冰雪畫的力度和高度,于是,縈懷很久的問題便出來了:   這種特有的力度和高度來自哪里?為什么一個窮鄉僻野的極貧少年能夠成為當代國畫畫壇冷派大擘?當然,不可否認天才。然而,是不是每位天才少年都能長成參天大樹呢?當然,不能否認勤學苦練之功。但是,是不是凡勤學苦練者都能到達成功的彼岸呢?事實是,成功者永遠是少數,眾多的勤學苦練者只能充當成功比例數的分母。于志學的成功奧秘在哪里?品讀巜大柳樹的兒子》,似可以窺知一二。   二   翻開巜大柳樹的兒子》,僅僅讀第一編“多舛的命運”、第二編“童年往事”,就不斷有震撼感,幾次淚眼模糊,不忍卒讀。這種震撼感來自哪里?除了對于先生一向存有欽佩之情外,主要還是緣于文章的內蘊。作者不動聲色的娓娓訴說,不加修飾,沒有渲染,洗煉得近似簡約,樸素得近似獨白,從容得如拉家常,輕快得如數家珍,然而,卻產生震撼力,為什么?因為有巨大的情感郁積,因為有超乎尋常的痛感深度。   作者深諳為文之道,那就是“采掘強烈印象”,是為文成功的不二法門,因此,切入即力避蕪雜冗贅,落筆便直奔腠理。   所謂“釆掘強烈印象”,就是指為文之時,要在引起寫作沖動那部分自己熟悉的生活中,迅速搜尋出“心靈實際體會到的一個或幾個強烈印象”(陀思妥耶夫斯基語)“區分被體會到的東西和被膚淺經歷過的東西”(易卜生語),然后,提取其中最令自己震動之點,著力鋪展。如此,往往奇效立顯。   其實,印象的強烈程度,即是對生存環境、生存際遇的感覺、感知、感受的縱深程度,而疼痛、痛苦,常常能把這種縱深程度推向新的進尺,獲得揳進事理最深處的印象。因此,對于天賦高的有志者,痛苦,在一定條件下,往往是財富。遠離痛苦的優哉悠哉,往往是煮青蛙的溫吞水,只能毀滅天才。   從巜大柳樹的兒子》寫出的一個一個予人撞擊、給人震撼的“強烈印象”中,可見于志學幾個深度,即一一一   有志于為畫者,很少有他那樣生存際遇的痛感深度;有志于為畫者,很少有他那樣生活體察深度;有志于為畫者,很少有他那樣對生命、藝術、人與自然的熱愛深度。   先說他的痛感深度。   他的降生便是“多災多難”的開始:“家里窮得一貧如洗,媽媽吃不飽飯,連一滴奶水都沒有”。“我出生第二天,三嬸就抱著我在屯里找奶”,找到“板凳家二媳婦”,可是,“我吃了幾天以后”,她竟然“得了急病死了”,可悲之極!屯里人說“我”命硬,克人,不肯給奶,“三嬸只好冒著凜冽的寒風,頂著鵝毛大雪,抱著我到幾十里開外找奶”。有一天,竟摔進壕溝里半天爬不起來,差點凍死。可憐之極!從小饑一頓飽一頓,嚴重營養不良,瘦弱矮小。四歲那年發高燒,幾天不退,差點病死;五歲那年鬧眼疾,“疼得經常翻身打滾,不敢見亮,兩年不愈”,命運的多舛,可嘆之極!然而,這種錐心刺骨的與生俱來、揮之不去的痛,在少年于志學那里,很快便順其自然地成為打透靈慧巧悟、打通理清詞暢的生發點。痛之深,往往導至愛之切;苦之甚,往往通向甜之烈。痛,給予他的是感知的特殊敏銳,進取意志的特殊堅韌,抗爭本能的特殊頑強。   八歲那年過春節時,照例去給大柳樹媽媽拜年,“踏著沒膝深的大雪,來到大柳樹媽媽跟前”“竟然驚呆了”:“潔白的大地”,好色調,好壯闊;“大柳樹媽媽渾身枝條掛滿銀霜”,好妖嬈,好富麗;“隨風搖擺并發出清脆悅耳的響聲”,同時,還交織著一樹鳥鳴。好優雅,好明麗!此情此景,與他命運多舛之痛形成了巨大反差,一下子便打透了他。于是,他便有了下意識的審美發現,沉潛的藝術天性不經意被觸碰了被喚醒了。這幾乎成了他一生藝術創作的底色,他寫道:“這一情景,永遠留在了我的記憶中。”這種來自意識深處的“驚呆”,實際上,是來自命運的多舛與大自然的瑰麗之間巨大反差的“驚呆”,是藝術家原始率真躍動的“驚呆”。   厄運,并沒有隨著年齡的增長漸漸遠離,反而步步緊逼,幾乎毫無退路。痛,依然在延伸。   認了大柳樹干媽以后,“還是瘦弱得一陣風都能被刮倒”,只好按算命先生的指點,“當三年打掃廟堂的和尚”。“廟里的長掃把,比我的個子大一截兒”,“早上,鐘聲一響就開始打掃。九歲了,因為沒錢還不能上學,只好下地干活”,一次,“和八叔抬著一百多斤的糞筐上糞堆”,由于力氣小,個矮,抬到半腰,不知誰松了手,兩人一起從四米多高的糞堆上張下來。八叔胳膊被摔斷,“我”被摔暈,躺了半個月。   久久不去的錐心刺骨的痛,反而使他更容易發現在別人看來微不足道、在他看來卻彌足珍貴的機會、機遇。當小和尚時,為畫墻皮畫的柳歪脖子端墨汁盆,一次手抖墨翻,“我”的黃袍子幾乎變成了黑袍子,黑一塊,黃一塊,難看極了。“我”便順勢“畫上我喜歡的蝴蝶和青蛙”,柳歪脖見了,對“我”刮目相看。于是,畫墻皮畫,成了“在廟里的惟一樂趣”。   十歲了,上學還是個夢。但是,緊鎖的門稍稍開啟一點縫隙,他便立刻跟進。遠房舅舅捎來小學課本和描紅冊,如獲至寶;雇工中有個識文斷字的小山東,“我”奉為先生;剪紙巧手四嬸,鄉土畫師三舅,都是“我”一見傾心的啟蒙良師。   在村小只讀了兩年半,因為社會轉型,學校停辦。“我”不甘心,總想到縣城繼續學業。機會終于來了,“我”千辛萬苦找到學校,結果,招生早已結束,已開學多日。“我”就去找校長,校長被“我”的誠心打動,點頭了,但須考試。讓“我”寫陳字,“我”竟把陳字的耳朵搬了家。校長笑了,不同意收“我”。“我”便懇求,哀求,校長又點頭了,同意破例,但須繳納二十元伙食費。天呵,“我”連早晨帶的干糧都吃光了,哪里拿得出這筆巨款!校長也沒辦法,只是搖頭。無奈,硬著頭皮找一位遠方親戚求借,碰了一鼻子灰。緣于那家一個孩子的同情,偷偷在他家四處漏風的秫秸棚子里睡了一夜。仍不灰心,轉天再去找校長,終于獲得又一次破例:每月交一斗米一車柴禾,當伙食費。   幾乎是天生的韌性又一次獲得回應:爺爺的感動(終于同意供他上學)包容的巨大生存艱辛,校長的破例顯露的宅心仁厚,四嬸的靈秀、小山東的淵博、三舅的聰慧,包括柳歪脖的善良和淳樸,編蓆師付四成子花樣翻新的葦編,畫匠鋪巧姐們的賞識和鐘愛,都在冥冥中給他一種通透的喚醒。   其實,靈性被喚醒的同時,也能引發進取的燃燒,最后,走向意志的堅強。   迫于家境窘迫的一再輟學,并沒有熄滅心頭火焰,求學之火反而燃燒得更加熾烈。憑著極為有限的學歷,就敢于到大都會一一一省會哈爾濱報考東北美專。考場上,因為回答關于石膏像的常識性提問的驢唇不對馬嘴,而引起滿堂不屑一顧的訕笑,也不自斥自棄,而是另僻蹊徑,尋求突破。到私立美校補課,那里無宿舍,晚上,便到“擁擠不堪的火車站候車室棲身”,他寫道:   “我選擇稍微僻靜的地方,躺在椅子上面過夜。夜間還常被值勤民警叫醒,被訓斥后攆出候車室。夏天還好辦,攆出去就在路邊找個地方將就一宿。最難熬的是冬天,我只有一條小破毯子,寒風從椅子的板條縫里往骨頭里鉆。我蜷曲著,身體被扶手限制得不能動彈,被凍得僵死一般。實在受不了,就鉆出來原地蹦跳一會兒。身子熱乎了,再重新鉆回去,有時一宿不知要折騰多少次。”“一有空兒,就在候車室速寫,因為穿得破舊,好幾次畫女人速寫,被當作流氓侮辱、謾罵,還把我畫好的速寫撕得粉碎。”“沒有生活費,我就去馬路上幫人拉小套。百十來米的高坡,拉一趟,只掙五分錢。一天累得精疲力盡,也只能掙幾角錢。我就用這幾角錢買點稀粥和咸菜糊口,還要攢錢買畫畫用的材料。”   筆者從小嗜讀,讀過的文章不計其數,但能拽下眼淚的屈指可數。可是,此書讀到這兒便有淚上涌,復讀到此,仍然兩眼模糊;此文寫到這兒,摘抄這段,依然難抑酸淚。一段波瀾不驚的文字,一種樸素得不能再樸素的記敘,為什么竟能產生如此巨大的撞擊?   一個孩子幾近悲壯的堅韌,一位學子突破極限的抗爭,一代畫壇冷派大擘超越常人想象的起步艱辛,把讀者的心理承受能力推向了極處,這其實就是于志學散文的力度。他的散文,每一章,每一節,似乎都能擰出嘩嘩的淚水和汗水;他的畫作,一開一合,一放一收,似乎背后都有風馳電掣,沉雷滾動,為什么?   痛感深則體察深,這種超乎尋常的深度,決定了他的作品(畫與文)的熱度、力度和高度。   三   再說他的體察深。   痛感深驅動的是體察深,只有有了體察深,才能“觸我筆端,無非妙緒”“出我腕下,恍若天工”。而體察深具體到為文上,就是突顯“強烈印象”,有此則有膽有識有文采,信手拈來,皆成妙趣。   《大柳樹的兒子》所收的每一文,幾乎都寫的是這種體察深處的“強烈印象”。因而,精彩連連,奇妙紛呈。獨到、獨特乃至獨絕的發現,比比皆是。   比如,巨狼潛水突躥擒野鴨;母狼裝死逃命被追,與人對峙時的討饒眼神;大興安嶺腹地千載難遇的琴雞聚會;母狼冒死救瞎崽;瞎狼能辯聽“我”的輕喚,“飛快地撲在我身上”;情急時,狼竟能以背馱鵝開溜;厲犬追狼追到對峙時,竟不是仇視,而是賭氣粗喘;草窠里企圖偷襲小馬駒的大灰狼,竟然能頂著“風滾草”匍匐潛行;前后兩狼原在小道上趕豬,聞人聲竟能迅速挾持憨豬躲進苞米地;“聞喚即來”的馴鹿,能夠為出獵的孩子媽媽守護、喂養小孩;“我”時常喂小馴鹿方糖,小馴鹿便與“我”難舍難離。一次,“我”失足冰河,牠的媽媽一一一母馴鹿竟奮不顧身跳進冰河救“我”;威風凜凜的牤牛不幸被鋸掉尖刀般的犄角,為保護牛群仍然與狼搏斗,至死方休;“我”每天忍著饑餓留出大半個餅子喂領頭烏鴉,它便常常落到“我”手上表示親近,并帶領群鴉飛走,不吃“我”看護的莊稼;無怨無悔、不屈不撓的殉情大雁;獵犬卡奇冰河救主,并四處叨柴禾供主人點火烤濕衣;獵犬卡奇奇襲瘋狂黑熊救主人;獵犬卡奇平日從不咬人,但專咬“文革”時抓走主人的人;獵犬卡奇誤踩盜獵者的捕獸套子,沒有盲目掙扎,靜等救援,被活活餓死;最后使鹿部落的女酋長九十高齡初次出山,領一頭馴鹿親臨北京保利劇院《敖魯古亞》歌舞劇演出現場,以原型人物參加演出,引起轟動;東非馬塞拉大草原搖動紡錘一樣短尾的瞪羚,不緊不慢踱著方步的長頸鹿,悠閑覓食的斑馬,尾巴象棍子一樣豎起的疣豬,慢條斯理優哉悠哉圍觀汽車中的我們的大象;汽車里靜觀雄獅之家與鬛狗之幫、獵豹之伙追擊、堵截牛羚群的一波三折的血腥場景;戈壁灘稀疏生長的一叢叢一簇簇蒼老遒勁枝干曲張的紅柳;可可西里的保護神們,“十多天不能好好吃上一頓飯”,也不放棄對藏羚羊偷獵者的迂回追捕;在昆侖山口旁的索南達杰保護站,與巡山隊救活的、滿眼淘氣與好奇的小藏羚羊合影;格爾木的察爾汗鹽湖與死海奇觀;可可西里刻佛經的瑪尼石和顯眼處精心擺放的瑪尼石堆,以及藏民一步一個等身式長頭磕向圣地的匍匐跪拜......等等,都是來自體察深處的“強烈印象”,極其難得,極其珍貴。這既應該是文膽,也應該是畫膽;它所體現的既應該是文的深度,也應該是畫的深度。以為文論,其所體現的深度,并非僅止為靈思、靈悟的標示深度,還應該包括靈妙的展現深度,即藝術表現深度。本書為什么精彩疊出?其奧秘即在這里。   比如《獵人、獵犬、野豬》,伸展開合,迭宕回旋,大有施耐庵《武松打虎》的匠氣;《大青、小青和三叔》生離死別,牽心扯肺,極具屠格涅夫巜木木》的神韻。這,其實并非主要取決于技巧,而是取決于體察深度和內蘊的郁積。古人說:“凡九流百家,以其所明者,沛然隨地涌出,便是至文。”一語破的,底蘊全出。   這里,由始至終起決定作用的,是熱愛。   四   最后,說他的熱愛深度。   于志學對于生命、藝術、人與自然的熱愛,達到一般人難于企及的深度。從小為學畫可以無怨無悔地忍饑挨凍棲身于火車站候車室,到公路高坡“拉小套”掙飯錢,挑戰生命的極限。成功了,仍然不改初心。為體察、探求冰雪的神髓,幾次差點罹難:大興安嶺掉進雪谷,得救于畫夾子掛住了樹枝;失足貝爾茨河,幸虧帶路的馴鹿鹿角卡在冰面;敖魯吉亞老林遭遇窮追不舍的野豬,幸有老獵人八條獵犬的殊死拚打;黃山探雪,險墜長江......直到69歲,仍不懼高血壓、高山缺氧亮出的生命紅燈,攀上了被稱為世界極頂的高達4767米的昆侖山口,朝拜“冰山之父”一一昆侖圣山,再一次挑戰了生命極限,把他對人與自然、人與藝術的熱愛推到了令人仰視的高度。   當然,于志學這種令人震撼的熱愛,不僅僅限于人與自然(包括人與山水、動物、植物)、人與藝術,對于人本身的熱愛,也達到了超過常人的深度。《大柳樹的兒子》是出版社所出的人與動物系列叢書之一,雖重點寫動物,但這方面也露端倪,亦見特有深度。   比如抱著出生兩天的“我”,頂著鵝毛大雪跋涉十幾里找奶吃的三嬸、背著病弱幼小的“我”,自廟里送“我”回家的柳歪脖子、教“我”認字描紅的小山東、能剪出圓滾小豬和張翅引頸大紅公雞的四嬸、能畫出“下山虎”“云中龍”“雪里鉆”的民間畫師三舅、畫匠鋪爭著讓“我”替她們紙糊的媳婦人兒開臉的巧姐們、教“我”寫生的美術老師王修治和敎“我”寫意的俄語老師索克洛夫、智取夢寐以求的足球樣球,巧做毛球,敎“我”踢球帶球頂球的付球子、與小黑狗大青馬生死相依的三叔、指揮八條獵狗狙擊來犯的野豬,救“我”脫險的老獵人拉吉來丶為“我”在“撮羅子”地中央的火爐烤“列巴”的,最后使鹿部落的高齡女酋長、曾接待“我”釆風的豪爽熱情果斷的青海武警總隊李峰副政委、可可西里的生態保護神一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才嘎和那些被稱作“高原魂”的衛士們......等等,作者對他們的熱愛之情流瀉于字里行間,洶涌于“強烈印象”中,極見深度。僅舉一例。   于先生69歲那年去昆侖山,所乘列車通過海拔最高的高原隧道,開始出現高原缺氧胸悶憋氣癥狀,這時,列車播出一位6歲兒童患急性高原病并生命垂危的消息。孩子口唇發紫,呼吸急促,嘔吐已達3個多小時。“我”當即叫人送去臨行前李峰副政委為“我”準備的氧氣袋和有關藥品。孩子能說話了,但極度躁動不安,急需輸液,應該用激素和血管擴張劑。而孩子血管細,血壓攀升,普通針頭無法穿刺。于是,又叫人送去“我”備用的頭皮針。孩子闖過了世界海拔最高的隧道,得救了。   于志學對人的生命熱愛程度,由此可見,達到了挑戰自我生命極限的深度。   這里表現出的于志學對人的生命的超常熱愛,并非偶然,是緣于其痛感深度、體察深度形成的恒常的、寬廣的心理背景,是冥冥中老子“道可道,非常道”之類大哲驅動出來的、遠離功利取向的、朦朧中的自覺。18世紀法國浪漫主義詩人諾瓦利斯說:“哲學原就是懷著一種鄉愁的沖動到處尋找家園。”這個家園即是來自痛感深處、體察深處、熱愛深處形成的哲學潛能自如噴發的精神世界。古人說:“山水者,天地之才情;才情者,人心之山水。”此之謂也。至此,久蓄于心的一語,豁然躍出:   胸藏萬水憑吐吞,筆有千山任翕張!   這,就是筆者品讀《大柳樹的兒子》獲得的一點穿透感。   王浴海   品畫,品文,品人生,讀精神家園,有緣一睹享譽中外的畫壇冷派創始人于志學的胸中山水,幸甚。   +10我喜歡


溪湖胃食道逆流推薦中醫和美腸躁症推薦門診和美易喘自律神經失調檢測溪湖耳鳴中醫門診南投胃食道逆流治療藥物
員林抑鬱症中醫門診 鹿港吸不到氣平價好的醫師 員林心悸恐慌自律神經失調檢測彰化腸躁症自律神經失調治療 鹿港睡覺一直醒推薦中醫 溪湖膀胱過動症治療藥物鹿港吸不到氣推薦中醫 鹿港臆球症推薦門診 鹿港心悸恐慌有效治療方式員林失眠治療藥物 彰化胃脹胃痛中醫治療 埔里腸躁症平價好的醫師南投憂鬱症自律神經失調治療 雲林強迫症治療推薦醫師 埔里腸躁症平價好的醫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4ewwerw 的頭像
    y4ewwerw

    林雅雯焦點購物新聞

    y4ewwe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